【太宰治中心向】观影体《贵为神明》①

*太宰治死后的观影体


*全员友情向


*本文已经全部重写过


*结局he,会复活


*是太宰治的一生观影


*这里幺柒,请多指教


太宰治的葬礼比所有人想象中冷清。春雨细蒙蒙下的阑珊,哀乐冷清的荡出了殡仪馆,就这般散入空气消散。


来参加葬礼的人说多不多,却着实配不上太宰生前对这座城市的付出。中原中也秉持着七年的情谊夹着一根烟倚靠在墙上,透过烟雾看着那张 黑白的遗照,只觉得陌生至极。他甚至不觉得两人认识了七年,也许匆匆一瞥就这么擦肩而过了彼此的流年更为恰当。国木田独步认真遵守着守夜的原则,肃穆地坐在一旁,手上还在一遍遍重复翻着明天的计划:钢笔该买新的了,乱步先生最爱的和果子要不要给他带呢?社长安排的新工作已经和委托人谈妥当了……


中原中也嗤笑一声:太宰治,这就是你去了光明之后的好同事?然而在场的哪个人又不是这样呢?就连他自己,也在琢磨着酒庄的那瓶新酒是否又被送到了家。每个人都心不在焉的为自己还能继续下去的人生进行规划,谁也没有留下多余的悲伤给那个已经再也不会往前走了的人。


他们又和这个人有多少情分呢?


这么想着,于是,该一直续写下去的故事出现了断章,世间辗转,花开零落,徒留炎凉沧桑。


在简单潦草的遗体告别仪式之后,入殓师抬眼望过来:“你们谁是他的至亲?”众人面面厮觑,那么多人间竟寻不到一人可为太宰的魂灵抬起那沉重的棺木。这也难怪,太宰在人间辗转这么多年,谁有和他真正有过什么亲缘?


然而,谁又真正的把他当做至亲之人呢?


“芥川,你和人虎去吧。”中也疲惫的揉了揉眉心,“你们毕竟是他的学生。”


芥川和中岛敦接连一愣:他们,是这个人的学生……?这一刻,自己与眼前人的联系才骤然变得真实起来,点滴回忆便浮上心头。


芥川率先上前一步看着棺材里那副熟悉的安详面容,一时间,那件大了很多码的黑色风衣笼罩住小小的自己的感觉涌上心头。


他不该忘记的,这是给与他人生意义以及活下来的出路的老师啊!


中岛敦莫名就突然红了眼眶,他想起夕阳西下河岸旁那个风衣被风呼啦啦撑起的温柔身影,教会了他勇敢坚强,引领他救赎苍生。


他不该忘记的,这么温柔的太宰先生,他怎么会忍心将他抛弃在记忆的深处呢?


就在这时,两人同时抬起头来望向对方,同时从对方眼中看到了那一丝不该存在的悖论。


然而下一秒,天旋地转,众人在扭曲的空间中艰难立身。好容易站稳了身子,抬眼望去,一个白发鸢瞳的男子着一身高雅的白衣端坐在空中看向他们。众人不由得惊呼一声,无他,这张脸长的像极了某位故人,然而当他们下意识回头去找那个人想验证一番时才想起,他已经不在了。


“你是谁?和太宰什么关系?”国木田沉下声问。


男人轻慢地扫过他:“既然知道我和太宰有关系,还做出这种防护的姿态。可见,修治把你们惯的有多蠢。”


不等其他人发出愤怒的斥责,男人便缓缓开口:“我叫津岛文治,是一位天神,同时也是你们口中太宰治,也就是津岛修治的哥哥。”


“天神的话,意思是说……”中岛敦突然意识到了什么,“太宰先生他,还活着吗?”


津岛文治冷笑一声,垂下冷淡的眸子——那双与太宰治如出一辙的鸢色,却充满了那个人从未流露出过的冷漠和嫌恶的眼眸。


“是啊,是啊……”津岛文治喃喃道,“我早劝过他了,他却为了你们孤注一掷到这般地步!”他抬眼望向众人,眼底是却是与斥责的语气截然不同的无奈和悔意。


“修治在人间受到了重创,至今未能醒来。”


“怎么会!”芥川瞪大了双眼,“太宰先生他……”


“小子,别把神明想的太了不起了。”津岛文治嗤笑一声,这一声笑似乎是在对不知天高地厚的渺小生灵的嘲讽,又是对自己漫漫生命的自嘲,“我们原本,也是人。”


但他却并未对此进行更多的解释了,只是淡着声音道:“叫你们来到这个空间,是想让你们帮个忙。”


“你想让我们帮忙唤醒太宰?”乱步眯了眯眼。


“是。修治既然是为你们而伤,希望你们的情感能够重新唤醒他。”紧接着,津岛文治轻挥衣袖,一块巨大的荧屏出现在众人面前。“我从他的记忆里抽取了几个重要的片段,希望你们能重新审视他的一生。”


他顿了顿,语气又变的生硬起来:“我没去奢求别的什么,只希望你们反省自己的冷漠,用自己的真情将他唤醒。”


空间的时间是停止的,中原中也不经意间瞥向了一旁盛开满枝丫的粉嫩桃花,其中一瓣在满庭芳的芳华之际竟跌落与繁茂的枝头,又在时间的停滞中悬浮在空中。中也盯着那瓣花瓣看了好久,像是联想到了什么一般美丽又遗憾的东西,叹了口气。


“那么现在,”津岛文治打了一个清脆的响指。


观影开始,



评论(34)
热度(1501)
  1. 共16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